增加網址:
文章備註、標題(會記錄下來,但是暫時不會顯示):
[奇幻]奇點主義 無名 19/12/29(日)12:02:30 ID:.1zoinns No.204647
評分:0, 年:0, 月:0, 週:0, 日:0, [+1 / -1] 最後更新:2019-12-29 10:47:12
附圖
評論 銀河界區三部曲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296392/

如果按照經典科幻的分類法,《深淵上的火》(或者整個“界區”三部曲)應該算太空歌劇。然而,從某種意義上,它開創了自己的一個新的類型:“後奇點太空歌劇”。

什麼叫太空歌劇呢?就是故事背景發生在太空,強調史詩和冒險的科幻小說。比方說最典型的太空歌劇就是中國讀者很熟悉的《星球大戰》,這是以整個銀河系為背景的故事。但是呢,太空歌劇往往有個毛病,就是背景設定和故事本身是割裂的。就比方說,《星球大戰》的故事換成中國古代背景,搞成武俠片,也一樣成立。而很多比較嚴肅的科幻讀者都認為,科幻小說應該是設定和故事能夠緊密結合的文本,小說脫離了設定之後就不再成立,這才是好的科幻小說的標準。而很多太空歌劇都不符合這個標準。所以太空歌劇發展到後來,大家就往往不把這個類型看做是科幻小說,只是認為它是星際背景下的冒險故事。但是《深淵上的火》不一樣:它既是很優秀的太空歌劇,是一個銀河系大背景下的冒險故事,同時,也有非常堅實的科幻設定。

《深淵上的火》作為一本背景設定非常宏大的太空歌劇,也不僅僅只是一本書,它還有一個前傳,叫做《天淵》,以及續集,2013年的《天空的孩子》。這三個合起來,叫做“界區”系列。當然,《天空的孩子》也並不是把這個故事完結了,界區系列還處於未完待續狀態。然而,弗諾•文奇已經73歲高齡,我們只能衷心盼望他能夠身體健康,為我們繼續創作這個精彩宇宙中的故事了。

說《深淵上的火》的類型是“後奇點”太空格局,是因為《深淵上的火》的整體設定是建立在奇點主義上的,奇是奇異的奇,點是小數點的點。在90年代之後,美國科幻裡有很多有名的作者的創作都可以歸成後奇點,比方說查理斯•斯特羅斯。可以這樣理解:弗諾•文奇寫《深淵上的火》就是為了傳達他對奇點理論的思考,什麼是奇點理論?它的表現方式是什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一個智慧爆炸的未來呢?

那麼,說到這個,就得先說《深淵上的火》的作者,弗諾•文奇。跟許多科幻作家一樣,弗諾•文奇自己也是科學家。他是美國聖達戈州立大學的數學家和電腦科學家。除了科幻之外,他實際上最大的貢獻,就是提出了現在在科技界鼎鼎有名的“奇點”理論;而《深淵上的火》正是他的奇點理論最忠實的反映。

“技術奇點”理論是什麼意思呢?奇點理論來自於對於人類技術發展歷史的觀察:人類的技術演進是一個加速的過程。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用了幾千年的時間;從工業社會到資訊社會,僅僅是一百多年。 我們擁有的知識越來越多,我們生產知識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那麼就會出現一個時間點,知識生產的速度變成無限大,這稱之為“技術爆炸”。而這樣一個時間點,很可能會在短短幾十年之內就發生,弗諾•文奇把它稱之為技術奇點。認同奇點理論的人,也被稱之為奇點主義者,他們認為,這個具體的時間點,就是真正的強人工智慧誕生的時間。強人工智慧誕生之後,就會自我進化,提高自己的智慧水準,最終達到神一樣的境界。所以,奇點來臨也被叫做“超人巨變”。

接下來,我們要介紹一下本書的情節,再來討論書中所涉及到的主題。書中涉及到很多的內容,但是大致的主題可以分成三部分:

一,書中的“界區”設定是為什麼?它和奇點理論有什麼關係?
二,爪族作為一種集群生物所組成的文明會有怎樣的生理和社會形態?
三,爪族的發展和文明演進,和書中的界區設定,如何映照了現實中人類文明的發展?

先介紹一下故事背景。

在遙遠的未來,人類早已離開了地球,擴散到群星之中。銀河系實際上是一個繁榮的文明體系,被分為多個“界區”,世界的界,區域的區,小說裡寫到了三個界區:

銀河系較為內層的區域是爬行界,古老的地球就在這個區域,這個區域無法進行超光速飛行和通訊,不支援很先進的機器運行,也不可能存在人類水準以上的智慧生物。

在爬行界之外,銀河系邊緣,則是飛躍界。這個區域裡可以進行超光速飛行和通訊,也允許比較先進的技術和自動化機械運轉,比方說反重力或者腦機介面,納米技術等。

在銀河系外面,飛躍界之上,則是超限界。超限界中的超光速通訊和飛行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也幾乎完全不存在對於技術水準的限制。在超限界裡存在的是超級智慧,叫做“天人”,他們的智慧和技術水準是人類級別的智慧所無法想像的。人類跟他們的差別,就跟螞蟻和人類的差別一樣。
無題 無名 19/12/29(日)12:03:06 ID:.1zoinns No.204648
這三個界區我再重複一遍,最底層的是爬行界,智能最低;中間是飛躍界,智慧中等;最高層是超限界,生活著很多超級智慧“天人”。後邊我們還會多次提到這三個界區。

在這裡,作者給我們描述了一個很生動的銀河系生態。飛躍界是故事的主要發生地,在這個界區,生活的都是相當於人類智慧水準的文明。飛躍界實際上也是分上中下的。越往超限界,就是上界,對技術的限制就越少,超光速躍遷和資訊傳遞的速度就越快,文明程度就越發達。飛躍上界的很多文明致力於發展出先進的技術,達到技術奇點,進入超限界,成為天人這樣的超級智慧;這個過程稱之為“飛升”。飛升實際上就是弗諾•文奇對超人巨變的一種解釋。有很多文明會去發明先進的人工智慧,或者生物學改造,等等辦法來實現飛升。這個過程實際上也很兇險,不是所有的文明都能成功。比方說就有的文明可能會發展出一種納米機器將整個星球都給吞掉了。這也是科幻中經常出現的一種對於科技發展的觀點,原本是受控的科學技術,後來因為人類的貪婪失去了控制,吞噬了一切。

超限界是超級智慧所在的地方,由於界區的限制,超級智慧在飛躍界實際上是無法正常運行的。超限界的天人會向下面的文明出口技術,但總體來說,天人們對下面的態度是不怎麼關心的,有的天人不過是因為好玩或者好奇,去下界做點什麼事情,但很少對下面的這些文明產生惡意。天人的壽命也很短:一般是十年左右。 過了十年,飛躍界的文明就無法再接觸到這些天人了,因為天人的智力水準在飛速發展,他們對下界可能是不感興趣了,也可能是存在的結構無法承擔飛速發展的智力水準,自我毀滅了。也不斷有飛躍界的文明達到技術奇點,實現飛升,成為新一代的天人。在銀河系的這幾十億年的歷史中,飛躍界和超限界就是這樣一個動態的過程,無數文明生生死死,但是銀河系的基本形態是不變的。

而爬行界則很少有上界的文明會關心。爬行界也有無數的文明體系,但是光速和技術的限制,導致他們註定無法真正知道什麼是先進和超級的文明,也基本上不可能與上界產生聯繫。有些飛躍界甚至超限界的文明,會出於學術研究或者娛樂或者形形色色的動機,發射前往爬行界的打撈飛船,看能不能弄回來一些有趣的東西。由於光速限制,這些打撈飛船的航行時間都非常長,可能會有幾百上千年,等飛船回來,可能當時發射飛船的文明都沒有了。本書的男主角范紐文,就正好是這種打撈船的成果:他原本是幾千年前爬行界的“青河艦隊”的指揮官,最終喪命,被打撈船打撈,然後送到飛躍界,被一個天人復活。至於范紐文的事蹟,就是本書前傳《天淵》的內容了。

在這裡,這種天外飛仙的寫法,它更像是奇幻設定。那麼弗諾•文奇為什麼要這麼寫呢?

這裡就要說到第一個主題:弗諾•文奇的界區設定,展示出的奇點後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弗諾•文奇的所有小說的設定,實際上都是關於奇點理論的,描述的都是一個奇點來臨的世界會怎麼樣。但是如果單純的描寫一個奇點之後的世界,那麼對於讀者來說就很難理解,也超越了作家的想像力。於是呢,他就把這個時間上的三個階段拆成了空間上的三個區域,就出現了爬行界,飛躍界和超限界的設定。爬行界,實際上就是前資訊時代;飛躍界則是資訊時代;而超限界,自然就是奇點之後的世界了。在小說裡,整體而言,故事也都發生在我們大家都很容易理解的飛躍界和爬行界之中,而對於超級智慧佔據的天人只是有側面的描寫和暗示。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人類文明圈派出一個探險隊,去超限界發掘一個史前巨庫。所謂史前巨庫,就是之前文明的超級資料庫,在銀河系這幾十億年的歷程之中,無數智慧文明生生死死,留下的這種巨庫非常多。

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點:在《深淵上的火》的設定裡,程式師做的主要的工作,實際上是考古。現在的程式師面對的最困難的任務之一,就是怎麼處理已有代碼的問題。你面對其他人寫的代碼,不知道他的思路,不知道當時的環境,可能用的程式設計語言都已經過時了,無從下手。在未來的銀河系裡,這個任務是程式師的主要工作:幾十億年無數文明生生死死,一切你可能想到的東西都已經被發明出來了,你想不到的東西也可能就存在哪個老舊資料庫裡。這些資訊,就是財富。程式師的任務,就是去發掘這些資訊,並且編寫程式,把這些資訊利用起來。如果運氣很好,他們就可以憑藉這些資訊富裕繁榮起來。比方說,人類探險隊去超限下界挖掘史前巨庫,最基本的就是想要挖掘資訊獲取財富,而最高的目的就是看能不能在巨庫中找到方法來將人類文明變成天人,這跟我們現在的一些科技創業者非常的像,比如伊隆馬斯克就可以看成這樣的一個人類探險者。

在探險隊發掘巨庫的過程中,他們沒想到,這個巨庫裡隱藏的是一個充滿惡意的超級智慧,整個探險隊就被這個超級智慧毀滅。但是,有一小撮人在巨庫之中找到了一個對這個智慧的“反制措施”,設法逃了出去。他們逃亡到了飛躍下界和爬行界,這些地方是那個超級智慧所觸碰不到的。
無題 無名 19/12/29(日)12:04:34 ID:.1zoinns No.204649
小說中的這個有惡意的超級智慧叫做“瘟疫”,它就和其他的天人不同,想要一統整個飛躍界。它極其古老,上次肆虐是在五十億年前。這也引出了整個故事一個極其隱晦的暗線:界區實際上是人工的,是五十億年前比天人更高的智慧體“雲中人”的成果,目的就是為了限制像瘟疫這樣的惡意超級智慧。

載著人類探險隊倖存者的運輸船往飛躍下界一路逃亡,最後墜毀到一個爬行界和飛躍界交界的星球上,最後只有幾個人類兒童倖存。這個星球上生活的是一種奇特的智慧生物:爪族。

在這裡我們就進入了本期節目的第二個主題,也是這本小說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爪族,這是以往科幻小說從來沒有出現的一種集群生物。

爪族是一個處於農業社會,大致是前工業革命時期的文明。爪族的特點就是它的任何一個智慧個體,都是由多個個體構成的。按照書裡的描述,爪族的個體實際上很像長脖子的老鼠,稱之為“組件”。元件的腦容量都很小,但是元件的腦袋都擁有一種振膜,就類似於音響和麥克風,可以發出並且接受超聲波;於是,多個元件就能夠組成有著足夠腦容量的智慧個體了,稱之為共生體。每個爪族共生體可以由多個元件組合起來,可以是四個,也可以是十個,有點像樂高玩具可以任意組合;但是太少太多都不行。太少的話腦容量不足,而太多的話,一群元件之間無法協調。同時,爪族的共生體實際上也很難真正死掉:每個個體元件都是可以替換的,這裡就更像樂高玩具了,某個元件壞掉了,換一個就可以。不過,替換元件會導致共生體的某些人格特質上的改變,這也是爪族政治鬥爭的核心。

這種智慧生物是第一次在科幻小說裡出現,但是弗諾•文奇在這裡並不是瞎編的。因為現代的認知神經科學表明,實際上我們人類就可以說是一種由多個獨立個體組成的智慧生物。人類的大腦由左半球和右半球組成,連結這兩個部分的是胼胝體。科學家研究過一些胼胝體被切斷的患者,也就是裂腦人。研究結果發現,裂腦人的兩個腦半球會各自發展出一套性格特徵。兩個半球可能會有各自的音樂品位,甚至各自的宗教信仰。如果將正常人的某個腦半球麻醉,也可能會讓另一個半球產生一套全新的人格特徵。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爪族的設定實際上是走遠了一步:連結人類的兩個腦半球的是胼胝體,而連結爪族共生體的則是振膜和超聲波。

所以這也造就了爪族很有趣的社會性質。一個密閉空間之中很難有太多的爪族共生體,因為他們的思考是有聲音的,會互相影響,有點像你在一個很嘈雜的房間裡就很難集中精力工作。這導致了爪族很難聚集在一起,做大規模的社會分工協作,這也是他們的發展程度始終都沒有超過中世紀的原因。但是,由於爪族是一種共生體智慧,他們的智力水準還要高過人類,所以,在有了比方說無線電耳機之後,一個爪族智慧個體可以分散到很多不同的位置上,有著天生的協同能力。

倖存的人類兒童向外發出了求救信號,被飛躍界的人類接收到,他們打算去救援。

他們原本以為,這個邪惡的超級智慧“瘟疫”僅僅是一個常見的對下界種族抱有惡意的天人,這在超限界裡不多,但是也會經常出現,而且僅僅會禍害飛躍上界,他們中下界是不會受到侵害的。女主角拉芙娜是個人類,在飛躍界的“中轉系統”工作,在這裡她遇到了被另一個超限界的天人所復活的人類,就是本書的男主角,范紐文。“中轉系統”是飛躍界的一個非常大的資訊中轉中心。在一個資訊社會中,這個中轉中心就相當於工業時代的火車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

但是他們沒想到的是,這個瘟疫是一個魔頭,它的目標,是一統整個飛躍界。它摧毀了人類在飛躍上界的殖民地,隨後又摧毀了主人公所在的中轉系統。男女主人公拉芙娜和范紐文在千鈞一髮之間乘著飛船逃脫出來,前往爪族的星球去尋找對抗瘟疫的方法。在這個過程之中,他們被瘟疫和各方勢力鎖定,展開了宇宙級別的博弈,有人要幫助他們,有人要追殺他們。這裡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書中所描寫的飛躍界的超光速通訊網路,每個文明都可以在上面發言,或者回復。其中的資訊真假難辨,又被稱之為“百萬謠言網”。從表現形式上來看,這與後來興起的網路論壇幾乎一模一樣。弗諾•文奇可謂是在前互聯網時代就預言了BBS的誕生。

在他們前往爪族星球的過程中,他們面對的另一個情況,是爪族自身也處於鬥爭之中。他們需要幫助某一派,通過技術發展,來壓過另一派。這兩派也是根據爪族的社會特性來的:有一派自稱為“剔割主義者”:這實際上是一種爪族版本的優生學或者說法西斯主義,主張是根據某種科學方法來挑選和捏合每個智慧個體的組成部分。比方說,將一群有著優秀的數學才能的個體的後代拼成一個單獨的智慧,來創造出數學天才。當然,在書裡,這一派是非常邪惡的,最終女主角拉芙娜一行人選擇的説明對象是另一派,努力讓他們能夠在技術上勝過對手。
無題 無名 19/12/29(日)12:05:16 ID:.1zoinns No.204650
回覆: >>204653
那麼,這就面臨了另一個問題,也是《深淵上的火》的前傳《天淵》和後傳《天空的孩子》的一個主要問題:技術文明發展的關鍵是什麼?

書中給出的一個簡單的回答,是“大炮與無線電”。也就是如果單純想要通過技術援助將一個前工業時代文明的武力提升,只需要這兩樣東西就夠了。

我們都知道,在2000年之後,中國網路開始流行一種文學體裁,就是穿越小說。女性主題的穿越小說,主要是講一個現代女性回去怎麼跟歷史裡的人物談戀愛的故事;而男性主題的穿越小說,則主要是講現代人回到過去,如何利用現代知識將中國帶到一條與現實不同的道路的故事,絕大多數的主題,就是如何通過技術援助幫助中國實現工業化。

《深淵上的火》裡就有這樣的段落,如何設計一套技術路徑,將一個前技術文明一舉提升到星際文明的水準,這在飛躍界裡居然是一整個學科,因為幾十億年時間裡,文明起起落落實在太多了,用遊戲的說法,就是“爬科技樹”。我們在二十五年之後回過頭來看,不得不說,在這點上《深淵上的火》對這一點的探索有些過於粗糙;無論是大炮還是無線電,都是一系列的技術和工業突破的結果,想要短平快的從一個前技術文明那裡獲得成果,這是幾乎不可能的。《深淵上的火》的前傳《天淵》,書的主題之一也就是說如何維持文明的等級,不至於衰落。時至今日,我們能夠得出的結論,就是利用現代知識來實現文明的技術躍進,這是一個極為困難的過程;這是一個工業化和現代性問題。這涉及到的,是整個文明的共同演進。到了“界區”三部曲的第三部《天空的孩子》,到這裡我們可以看見弗諾•文奇露怯了:《天空的孩子》裡對於爬科技樹的部分充斥了大量的想當然成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遠不如這十幾年來已經充分發展過的中國穿越網路文學(這裡可以參考《臨高啟明》)。當然,考慮到《天空的孩子》寫作的時候弗諾•文奇已經七十歲,精力和知識面的差距也是自然的。

那麼,這就進入了第三個主題:爪族的發展,和整個書中的背景設定,是如何映照了現實中人類社會的發展的?

在逃亡過程中,他們一邊要指導爪族星球上的小孩和爪族的統治者,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術水準來打贏戰爭,另一邊,則是要使用各種各樣的手段去躲避瘟疫的追殺。

整部小說,就是從一個我們現在的資訊社會中的人的視角,去觀察我們的過去,我們的現在和我們的未來。主角自身是一個資訊社會中的人,去往爪族的中世紀封建社會,就相當於回到了我們的過去,是一種時間上的穿越;他們在飛躍界一路飛奔,與形形色色的文明接觸,就基本上是一個現代資訊社會的狀態;而他們始終也被超限界的超級智慧瘟疫所追殺,他們面對的敵人則是我們的未來。

在這之中,他們收到了瘟疫群發的消息,號召飛躍界所有的智慧生命加入到瘟疫的隊伍中來,他會承諾繁榮和財富。在這個過程中,瘟疫說了一句話,可以說是整部小說的核心觀點:任何大規模發展都是有門檻的;在門檻之外,這種發展是不可能的;在門檻之內,這種發展是不可避免的。

這可以說是濃縮了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人類文明的形態演進過程,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每個形態之間是飛躍式的。就好比說,你讓一個一百萬年前的獵人穿越到五十萬年前的狩獵採集社會,他會覺得沒有太大變化;他所處的環境還是同樣的環境。但是讓他穿越到五千年前的一個農業社會,他就完全不能理解了。而一個農民穿越到一個工業社會中,他同樣也是什麼都不懂。

這裡我們可以用狩獵採集社會到農業社會的發展做一個例子。人類在發明農業之前,是一種狩獵採集的生物。根據現代的考古和人類學研究,實際上人類是很適應這種狩獵採集的生活的;畢竟從進化論角度來說,人類在狩獵採集生活中生活了幾百萬年,發明農業才一萬多年。那麼農業的發明對人有什麼好處呢?實際上對於單個人類個體而言,農業的發明沒有什麼好處。在發明農業之後人類的平均健康狀況比之前要更差。但是農業讓人類社會作為一個整體養活更多的人口,從而發展出了社會結構,最終形成了文明。更多的人數就意味著更強的戰鬥力,能夠將原始的狩獵採集部落從土地上驅逐。過了一萬多年,現存的原始部落只能活在偏遠的地方。所以說,人類沒有發明農業,門檻之外,就只能是一種原始的生活;人類發明了農業,越過了這個門檻,那麼接下來的大規模發展就是不可避免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也是一樣的,一個農業社會是無法與工業社會對抗,除非它自己也工業化。

同樣的邏輯也可以用到奇點主義上面去:人類是否能夠“不去”發明出強人工智慧,就保持現在的狀態,阻止奇點的到來呢?恐怕不能。全世界如此多的公司在競爭發展人工智慧,無論是追求利益還是人類的進步,你是不可能讓他們全部停下來不幹的。消費者也想要更好的地圖應用,更智慧的搜尋引擎,更好的語音辨識,你不幹自然有其他人幹。如果我們真的越過了這個門檻,強人工智慧的出現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無題 無名 19/12/29(日)12:06:06 ID:.1zoinns No.204651
回覆: >>204662
而強人工智慧的出現未必是一件好事。在小說的後半段,暗示的是界區的分界是五十億年前比天人更加強大的超級智慧,也叫做“雲中人”幹的,那時他們這樣做就是為了對抗瘟疫。女主角拉芙娜說過:如果沒有界區的分別,銀河系就沒有可能存在像他們一樣的平凡的智慧生命,而只可能存在天人。銀河系就像一片海洋,淺層都是大魚,由於水壓的關係無法遊到深海裡來;他們就像深海的小魚小蝦,依靠淺層落下來的殘渣生活。如果沒有水壓,他們只會被上層的大魚一口吃掉。界區的存在拯救了平凡的智慧生命。

書的結局,主角們來到了爪族星球,找到了遺落在爪族星球上的反制措施,是一種無法理解的超限界的超級先進的機器,由50億年前的超級智慧製造。范紐文啟動了這個反制措施,並且最終犧牲。其後果,就是對界區分界的改變,爬行界的界限一路往上,將銀河系這邊的飛躍界也全部淹沒,很多文明就此毀滅了。於是瘟疫派來追殺他們的艦隊也深陷爬行界,只能亞光速前進,可能還需要一百多年才能到達他們現在的位置。他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努力的提升爪族的科技水準,在瘟疫艦隊到來之時能夠造出足夠先進的飛船與之對抗。這個過程,就是《深淵上的火》的續作《天空的孩子》的內容了。

我們再來總結一下本書的三個重點:

一,界區的設定實際上是人類文明的發展階段,從時間維度變成了空間維度;
二,神奇的爪族的集群智慧,單個個體只是非常愚笨的生物,但是多個個體通過超聲波聯繫起來就有足夠的腦容量形成智慧,這與人類由個體走向社會協作的路徑是相同的;
三,文明的演進過程,是一種躍進式的變化。任何大規模發展都是有技術門檻的;在門檻之外,這種發展是不可能的;而在門檻之內,這種發展是不可避免的。

弗諾•文奇作為一個奇點主義者,在小說中所傳達的就是奇點理論的文學式展現。他認為文明的發展和奇點的到來是一種不可避免的事情,而這個時間點可能就在二十年之後。那麼他的想法是否正確,我們只能等待時間來回答了。

PS:李克勤老師的翻譯當然是精到的,當然,從2019年的如今回望,也會發現一些錯誤。有一個小小的勘誤如下:拉芙娜和中轉集團的高層領導格隆多會面,格隆多提到天人“老頭子”想找一個人類作為他的研究對象,報酬是“創建一個預言系統”。原文在這裡,“預言系統”的單詞是Oracle。考慮到弗諾•文奇的電腦科學背景,這裡的Oracle應該指的是“神諭機”,是能夠處理一般的圖靈計算所無法計算的問題的電腦。

PS2:很有趣的一點,譯文中的“應用天人學”的原文是Applied Theology,應用神學。
無題 無名 19/12/29(日)14:06:10 ID:eWSxVbPQ No.204653
回覆: >>204658
>>204650
臨高啟明被當歷史虛無主義和諧真的非常諷刺,不過他的讀者群可能已經看不出來有什麼諷刺的了
無題 無名 19/12/29(日)21:31:36 ID:EmRPbxEs No.204658
>>204653
順便一提最近解禁了
(雖然有一大段被吞了還沒吐出來
無題 無名 19/12/29(日)22:25:05 ID:Sc5wOiZI No.204662
>>204651
記得書中暗示雲中人創造界區更多是為了給新文明一個誕生的機會,收拾瘟疫也是這目標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