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網址:
文章備註、標題(會記錄下來,但是暫時不會顯示):
[綜合]抱怨階級複製的窮人,為何自己也要複製 無名 ID:zEFSmElg 2019/12/10(二) 15:29:36.966 No.16894129
評分:0, 年:0, 月:0, 週:0, 日:0, [+1 / -1] 最後更新:2019-12-10 12:47:27
附圖
真的講「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的人也許不多,但靠夭有錢人階級複製的應該不少。嚴格來說,大部分人其實不是靠夭階級複製,而是自己不是階級複製的受益者。如果他們生來是階段複製的受益者,他們會接受,甚至盡力維護階級複製。

因此,他們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受益,而不是階級是否複製。只是他們沒有那個能力或動機,很清楚的把這說出來。而去到自己生小孩的時候,顧慮的就是自己是否受益的問題。他們靠夭別人階級複製,也知道自己無法透過階級複製得益,但還是會生小孩。

▌為什麼生小孩:這就是種保障

而對於生小孩的動機,很多人只會想到是性方面的一時滿足,但這些人沒有考慮到一件事:生小孩是一種保障。

如果你是世上不能無視的英雄好漢,大科學家牛頓、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這些人都可以一生維持不生育,沒有後代,你單身到老年都沒關係,你還是受社會尊重,你還是一號人物,你還是可以很帥氣的活到死的一天。但對於大部分窮人,凡夫俗子來說,生小孩正正是貧窮導致下的理性結果。

和有機會靠階級和經濟保障維持家庭、帶來安全感的富人階級相比,一般人找伴侶和維持家庭最主要的本錢,大多是年輕肉體與未來性。即,你20歲時帥哥美女,仍有夢想和各種發展可能。這些天然的本錢,是大部分人去吸引異性的方法,也有可能因此找到伴侶,短暫的浸淫在戀愛的幸福中。

人類會老,工作能力和容姿都會下降,帥哥也會掉頭髮,美女會變成大嬸,對於別人的吸引力會下降,在社會被認同與生存的籌碼減少。再加上貧窮生活之下,更容易產生衝突(爭論錢怎樣花,爭論要不要繼續打工,爭論租屋還是背房貸),雙方的感情也比較容易受挑戰,即使帥哥美女天作之合也會出現衰退,何況這世上大部分人都不是帥哥美女。

越接近這個衝突點,就越可能會生孩子,因為生下孩子,未來至少法理上有人會把你當親人,同時孩子也可以維持關係,基本上的保障伴侶雙方——或至少令大家死會。哪怕最終是離婚,孩子都是保留最後一點人際關係。

傳統上,一天沒生孩子、建成家庭,一天都會害怕對方離自己而去,不管年輕時如何高談闊論不生孩子的好,到中年的時候,最在意的還是害怕自己孤獨終老,網絡很多人嘲笑他人沒男女朋友,背後的意思,就是心理上自然認同人類應該要有伴侶,至少他們希望自己如此。

▌不想把自己的貧窮帶給下一代:你可能得孤獨終老

那就不生吧!

資源只夠「窮養」的伴侶說不要害下一代,犧牲自己的「安穩」,真是偉大的情操。但大部分人批評窮人階級複製的時候都沒想到一件事:沒孩子,未來的自己很可能連活得像一個人的尊嚴都沒有。

如果沒有孩子,父母去世,伴侶離開,自己也貧困無依,只能回首自己20多歲時的戀愛時光,至於過去打架吃喝的兄弟朋友,在成家立室之後,應該也沒時間理你了。一不小心,就成了一個被社會遺忘,無人理會也無人尊重的邊緣人。

就像我以前某個鄰居,他的家傳出的惡臭一天比一天強烈,終於有一天裡面被發現一堆組織已融解的白骨。可能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沒有害了下一代,我不知道,我也忘了他的長相和名字,他在我記憶中能留下的,主要是屍臭的味道。

相對而言,我家的曾祖母,在年老時也是過得不好,半傷殘,但至少有我為她準備食物,照顧她,在她臨死的時候還從醫院背她回家過年。沒有後代的存在,又沒有一個能做到這些照養工作的政府,你又能期待什麼?我家幾代都沒有錢也不識字,能讓自己還有點照顧的正是靠後代,作為階級複製的「受害者」,我反而因此看到窮人生孩子的好處。

▌當真正的考量點是「生存」,我們該做的應該是給予機會

真正的窮人,腦子裡有的只有怎樣生存下去。

草根的窮人不是想死,而是想活,像蟑螂一樣,像老鼠一樣的活。哪怕沒尊嚴也是要活,只為了能夠多看一天的電視劇,多喝一小瓶酒,為痛苦的人生,一生的傷痛與付出,以及被踐踏的尊嚴,拿回一點安撫而已。

能夠活到老的窮人,是憑著野草一般的生存意志才走到那天的。就算一無所有,飢餓困苦,能夠坐在路邊看到遠山,或者晚上的星空,還是覺得有活下去的價值,或者說,沒有值得死的事情,那就不想死。就像我認識一名老兵,他活到什麼都沒有了,但是他剩下的就只是想活。

他說,如果他想要死,他會願意死在戰場,那是好的人生。但他已過了那個機會,那時在戰場上沒有死掉,而活下來變老變孤獨,那他就不想死了。死若沒有價值,那就至少盡可能的活得好一點。

階級之所以會複製,是因為越窮的人,越需要複製。他們不是加害者而是被害者。而且讓苦難延續下去的,並不是生孩子這件事,甚至不是貧窮,而是社會的偏見與壓迫。

這些窮人小孩的苦難源自他們的貧窮父母,但負責延續的,卻是整個社會上各個協助壓迫、否定他們、嘲笑、鄙視、壓制窮小孩的人,而成天說有錢人小孩是人生勝利組,窮人小孩是魯蛇的人,就是延續這些苦難的人。不想延續這種苦難,就要去肯定每一個窮人小孩,在惡劣條件下,為了生存和爭取更好命運的鬥志和努力。不要用一個人擁有的東西,去衡量一個人,而是用一個人做的行為,去衡量一個人,盡量給了他們更多的機會,那才是在終結苦難。

我不是說,生小孩就是窮人的理想選擇。生小孩不理想,絕對會很困苦,但是大家把不生小孩這件事,看得太理想:前者是個差的選擇,不等於後者不是個更差的選擇。

窮人的人生本來就沒有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