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網址:
文章備註、標題(會記錄下來,但是暫時不會顯示):
[綜合]月球大氣層 無名 ID:IylU24/2 2019/08/23(五) 21:44:01.279 No.15755665
評分:0, 年:0, 月:0, 週:0, 日:0, [+1 / -1] 最後更新:2019-08-23 05:47:21
附圖
月球有一個非常稀薄、接近真空的大氣層,總質量低於10公噸。

如此小的大氣質量在月球表面產生的壓力大約是3 × 10−15atm(0.3nPa),數值隨著月球一天的時間不同而改變。

月球大氣的來源包括出氣和濺射,如太陽風的離子轟極月球表面釋放出的原子。過往曾經檢測到由濺射產生的原子包括鈉和鉀,相同的情況也曾在水星和埃歐的大氣中發現過。

月球大氣的氦-4來自太陽風,氬-40、氡-222和釙-210則來自月球地函相關元素放射性衰變後的濺射。但月球大氣中缺乏存在於月球表岩屑的氧、氮、碳、氫和鎂等自然元素的原子或分子,目前原因尚不清楚。

月船1號已經在月球大氣中發現水蒸氣的存在,其含量隨著月球緯度的不同而改變,大約在緯度為60-70度時水蒸氣的含量最高。

這些水蒸氣可能是由月球表面表岩屑的水冰升華而生成的。月球大氣層的氣體有些被月球的重力吸引回到表岩屑。
有些由於太陽的輻射壓,或者被太陽風的電離後逃逸到太空中。

就大部分實用的目的,月球都被認為是被真空環繞著。很嚴肅的與鄰近存在的原子和分子比較 (相較於行星際介質)。

相較於圍繞在地球和太陽系內其它的行星的大氣層,在科學目標的大氣層,月球的大氣層是可以忽略不計的-遠低於地球海平面大氣層密度的百兆分之一。

月球大氣的一個來源是釋氣:來自地殼和地函中的氡和氦的放射性衰變所釋放出的氣體。另一個重要來源是撞擊到月球表面的微隕石、太陽風和陽光,進行已知的濺射過程。

濺射釋放出的氣體不是被月球的重力吸引重新回到風化層;就是因為輻射壓而失落至太空中,或如果氣體是被電離的,就會被太陽風的磁場掃掠進太空。

已知月球大氣層的原子在白天的每立方釐米平均元素豐度如下:

氬:40,000
氦:2,000-40,000
鈉:70
鉀:17
氫:少於17
這樣每立方釐米的原子總數大約是80,000個,略高於存在於水星大氣層中的數量[4],雖然這遠超過太陽風每立方釐米只有幾顆質子的密度,但與地球的大氣層比較仍幾乎是真空的。

事實上,月球經常被認為是沒有大氣層的,因為不能測量出它吸收輻射的參量,沒有出現分層與自身的循環,需要不斷的再補充在太空中的高流失率 (太陽風和出氣不是地球或任何已知穩定大氣層的主要成分)。

月球可能也有稀薄的靜電懸浮的塵埃,更多和更詳細的資訊,請參閱月球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