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網址:
文章備註、標題(會記錄下來,但是暫時不會顯示):
[歷史]轉載-馬平:堅持唯物主義史觀,不要高估“共諜”的作用 無名 ID:rVeAtbSA 16/01/10 15:10:39 No.41814
回覆: >>41847
評分:-1, 年:-1, 月:0, 週:0, 日:0, [+1 / -1] 最後更新:2016-04-13 19:12:01
近年來,諜戰”成了電視劇的熱點題材。從《潛伏》開始,“共諜”幾乎成了戰爭片的主角,呼風喚雨、縱橫捭闔、無所不能。尤其是在轉戰陝北、中原突圍、淮海戰役等帶有傳奇色彩的大戰中,特工情報更是被上升為左右戰局的決定性力量。真實的歷史是這樣嗎?

從史實來看,諜報工作是非常次要的因素。47年國共西北戰場的兵力差距大於十比一,最高領導人帶著一二百警衛在對方的師級部隊邊緣遊走,最近時只有幾百米的距離,如果全都指望間諜來救命,難道不考慮國民黨軍官違反命令?不考慮某個營走錯路?熊向暉等特工的確很有價值,但被神化成左右戰局的的關鍵人物,完全是 80年代以後部分文藝工作者拋棄唯物主義歷史觀,忽視階級分析,把歷史演義化的結果。

實際上,共產黨戰略情報工作搞的好,恰恰是階級力量更強的表現,是社會鬥爭的附屬品,是錦上添花的添頭。極端點說,就算沒有熊向暉提供戰略情報,沒有劉斐那一批投機軍官,沒有廖運周的陣前起義,解放戰爭最多延後幾周,高級領導人也不會在解放戰爭中有什麼重大損傷。

那麼,毛澤東敢於在陝北和國民黨捉迷藏的信心何在?我認為關鍵因素是國民黨軍是一支舊式軍隊,戰術分隊的作戰能力極差,幾乎沒有能力控制戰場空間,所以戰術情報搜索能力近乎沒有。所以,一旦離開國民黨軍主力編隊幾百米,就算是中立區,也是共產黨的天下,更別說是共產黨的根據地了。毛澤東就是倚仗這個優勢,才敢於帶幾個連的部隊在陝北吸引國民黨重兵集團,在距離胡宗南主力幾十公里的地方安心辦公。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1:32 No.41815
附圖
直接說解放戰爭史可能有人不信,我先舉個外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從18世紀末到19世紀末,法國的革命一場接一場。每次革命必然有街壘,窮困的工人和激進的學生封鎖街道,佔領首都迎擊鎮壓部隊。如果鎮壓部隊在街壘前消耗殆盡,法國就得改朝換代;如果街壘被打平,那革命就成了叛亂。19世紀前期,街壘中的貧民勝率很大,經常讓國王下臺乃至丟命。到了19世紀後期,街壘越來越不成氣候,正規軍對付起義者越來越輕鬆,就算是巴黎公社這種“超級反賊”,在被普魯士打敗過的 法軍面前也不堪一擊,一周巷戰就完全被消滅。為啥呢?

——巴黎規劃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2:55 No.41816
革命被鎮壓原因當然很多,比如說正規軍火力的提升,比如說巴黎城市規劃的改變。但從戰術上來說,許多參加過街壘的左翼革命者總結了政府軍一個重要的進步——敢於繞路。即早期的政府軍只會傻乎乎地硬沖街壘正面,沖不下就換個街壘沖,總之不走大街就不敢前進。而到了19世紀中後期,政府軍打不下街壘也不硬沖,轉頭把部隊散開進入街區,從花園、房頂通過,繞到街壘後面再前後夾攻,屢試不爽。

街壘裡的民兵沒有統一指揮,沒有專門的軍事情報機關,被迂回攻擊很正常。但為啥政府軍在18世紀和19世紀前期就想不到這一點呢?

非不為,實不能也。

19 世紀之前的典型軍隊,是貴族和賤民組成的軍隊。軍官都是貴族,士兵都是社會渣滓,走投無路才來當兵,兩者之間的士官是老兵油子。軍隊的紀律全靠鞭子和行刑隊,軍隊的士氣主要靠搶劫和發雙份燒酒。就連拿破崙也得靠半真半假的貴族身份才能進軍校,當軍官。這樣的部隊放到現代一觸即潰,放到早期火器時代,正好適應大規模“排隊槍斃”戰術。因為在排槍對射中,精神麻木和機械性動作可能比積極性和勇氣更重要。或者說,這種貴族獨佔政權、軍權的社會結構決定了歐洲會戰以“排隊槍斃”的方式展開。

貴族統領的賤民軍很適應大編隊排槍對射,但只要拆散成小編隊,就會立刻喪失絕大多數戰鬥力。因為小規模戰鬥需要積極性和複雜的配合,不是在開闊戰場上機械地裝彈射擊那麼簡單。但軍隊結構說明,戰爭就是貴族老爺發動,窮人挨鞭子送死的遊戲。鞭子可以讓人麻木,卻不能讓士兵有積極性去應付複雜的戰場環境,在沒有督戰隊和軍官注視的情況下翻牆去搏殺。10個火槍兵的戰鬥力不僅比不上1000個火槍兵編隊的百分之一,甚至可能連千分之一都達不到。分兵必然能減少主力的戰鬥力,卻幾乎不可能在迂回方向增加壓力。這種虧本買賣還有誰肯幹呢?

實際上,一旦在城區裡解散步兵編隊,讓軍人們彼此離開視線,普通士兵立刻會大批逃亡,老兵油子則會鑽進房子搶劫,重整編隊幾乎不可能。平日裡貴族化的騎兵倒是能承擔一些遠離主力的積極作戰任務,但騎兵又怎麼能翻牆呢?所以,鑒於政府軍內部對立的階級結構,街壘裡的革命者會比貴族軍官更樂於看到正規軍向街區迂回。

但 19世紀中期以後,工業資產階級和城市中產人數越來越多,而且逐漸被貴族捏著鼻子拉進統治集團。拿破崙冊封帝國貴族,資產階級出身的新貴族超過貴族總數的一半。這意味著在貴族將校和窮人士兵之間有了可靠的管理層——資產階級子弟。再加上貴族制度解體後,許多有野心的底層青年主動投軍,充當軍官團的“末梢神經”,小編隊步兵也可以擁有也有一定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所謂“用兵以能聚散為上”,過去的步槍隊只能聚不能散,現在可以拆開用了,這讓戰爭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變。一方面士兵在更分散的隊形中作戰,躲避越來越強的防禦火力;另一方面軍官可以設計更複雜的戰術,比如派小編隊分進合擊,或是通過狹窄的通道迂回。遇上幾個想用性命博富貴的小資產階級出身的尉官,帶著部下從下水道或煙囪打過去也沒啥不可能。在新的戰術環境下,只封鎖街道的革命軍陣地簡直是隨意通過的大篩子,街壘裡的民兵則成了被前後夾擊的肉餡。革命工人自然屢戰屢敗。

(順便說一句,列強中保留舊式軍隊習氣最多的是英國,所以從19世紀後期到二戰,作戰效率最低,相對浪費資源最多,最容易被靈活的弱敵拖垮的列強軍隊就是英國陸軍。)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3:48 No.41817
對英國兵士的懲罰辦法——恩格斯1855年

在不列顛軍隊中,有一種能充分說明不列顛兵士是從哪些社會階層招募來的制度。我們說的是用鞭笞來懲罰兵士……“九尾皮鞭”是這樣一種工具,利用它,可以保持不列顛軍隊的貴族性質,依靠它,從準尉一級開始的所有指揮官職位可以通過封建特權的形式固定由貴族和紳士的年幼子弟來擔任。廢除《cat-o’-nine-tails》就會消滅目前把兵士和軍官分隔開來並把軍隊分成兩個像是不同種族的那種重大差別。同時,由此還會給那些比軍隊迄今所招募的兵士佔有較高地位的居民階層開闢入伍的途徑。

總結一下,早期的革命軍有戰鬥熱情,所以分散在各個街壘作戰也能保持士氣,憑藉防禦優勢屢屢戰勝僵化舊式軍隊。等到政府軍吸取了足夠多的中產受教育人口,讓自己的小編隊也擁有作戰能力,就擁有了類似革命軍的戰術靈活性,可以充分展開戰線,發揮兵力-火力優勢戰而勝之。但這和20世紀的中國解放戰爭又有什麼關系呢?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4:51 No.41818
稍微翻閱一下解放戰爭史,就能在中國戰場上發現類似19世紀歐洲的戰爭場景。比如說在城市爭奪戰中,解放軍也通過條令要求基層單位充分發揮敢於分散作戰、敢於深入建築群的優勢,儘快攻佔國民黨控制的街區。國民黨軍隊碰到巷戰就只能無限地要求地加強火力,用重炮無差別轟炸。

解放戰爭中的解放軍巷戰戰術

進入街巷後,第一梯隊使用小部隊沿街道的兩側隱蔽前進,或挖通牆壁在房屋內隱蔽前進,或經過鄰街積極向敵後實施迂回突擊。第二梯隊隱蔽跟進,著重於迂回突擊,不可擁擠在街道上,避免遭敵火力殺傷。

巷戰中應以破牆連院的辦法打通運動道路,大膽地猛插包圍迂回敵人,切斷敵之通信聯絡,打亂其指揮機構,造成敵整體潰亂,而後猛攻殲滅之。敵被擊潰後要乘敵恐慌紊亂以疏散的隊形(排或班甚至小組)猛追,不使敵有喘息的機會,求得連續奪占敵工事地堡。

……敵人反撲時主要利用街道、小巷運動兵力,除事先有開闢新道路的準備外,打通屋壁院牆開闢新道進行反衝鋒的可能性很小。其兵力大小按其兵力與地形而定,一般隊形密集,便於我施行短促火力急襲。

解放軍之經典戰術

當解放軍某團突進石門後,發現各路口築有鋼骨水泥碉堡,樓上有工事,樓下有地溝,與街巷口地堡相連,每一條街巷路口樓窗鋪門都用麻袋堆起了臨時街障壁壘。該團參謀長立即用無線電命令先頭部隊停止正面進攻,避開大路,佔領兩側,主力由復興路南側的大橋街向東前進,再從大橋街穿牆破壁返到復興路,從敵人背後打。這樣迂回前進,聲東擊西,很快就打到大橋街東口,清掃了大橋街到車輛廠門口地段,把敵人趕回核心工事。這就是被朱德總司令在戰後總結中專門提到的“破牆連院”戰法。這種戰術,城市越大越有效果,隨後的洛陽、開封、錦州、天津等戰役中,解放軍屢試不爽。

看看解放軍的總結,是不是仿佛重演了當年巴黎街頭的對抗?這就是社會結構決定軍事戰術的典型案例。具體來說,20世紀40年代的中國是個半殖民地,經濟發展水準和教育普及程度很像工業革命初期的歐洲。自從1927年蔣系國民黨發動反革命政變,和舊軍閥聯手組建政權再擴軍,國民黨軍就迅速退化為一支典型的舊式軍隊。貴族化的軍閥組成上層軍官團,流氓化的老兵構成連隊骨幹,被抓壯丁的貧困農民當士兵。新的軍校畢業生要麼努力爬到上層,混個准貴族統治者身份,要麼沉澱在下層,當喝兵血的黑幫頭目。這樣的部隊和19世紀早期歐洲的舊式部隊非常相似。當年歐洲國王可以靠商業稅壓倒諸侯,30年代的國民黨軍也可以憑著長江關稅和沿海鹽稅能壓制其他的軍閥集團,但只要和共產黨正面對抗,舊式軍隊就會暴露自己的致命缺點——派不出控制戰場的可靠分隊,甚至不敢讓士兵分散進入 複雜地形(包括城區)。

對于國民黨士兵來說,打仗的唯一動機就是為了對得起軍餉。但軍餉漲得不如通脹快,等到解放戰爭全面爆發,老兵月薪已經買不起一斤菜,一年的餉錢買不起一雙鞋,打起仗還有人上陣,純粹只因為督戰隊和戰後的搶掠。這樣的軍隊,一個師一個團集合在一起,還能勉強靠從眾心理維持一個秩序,讓一個連一個排單獨出去偵察,離開主力幾十裡掩護行軍,誰願意去送死?誰願意在沒有高層軍官和督戰隊盯著的情況下真的和共軍作戰?就算高級軍官的嫡系單位有前出偵察的能力,折損了太多的嫡系,軍閥又怎麼控制部隊呢?

所以,野戰狀態的國軍總是擁擠在一起,一個團也是控制一個點,一個師也只能控制一個較大的“點”。就算因為住宿和後勤條件被迫分散到幾個村鎮,也不過是控制 一連串的“點”。能把陣地連成“線”的都算強軍,更不要說隨時控制周圍的整個“面”了。毛澤東帶著幾個連的精銳警衛,在原地方情報網支持下,游走於十幾個 “點”之間,看似驚險,實際上是面對“弱者”的有恃無恐。

但是,國軍沒法“散”開,共軍卻能。19世紀的歐洲革命軍動員了知識份子和底層工人,既能湧上廣場打決戰,也能分散在無數個路口的街壘裡各自為戰,現在中共也通過類似的革命思想動員做到了“聚散如常”。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寫過:

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戰敗主要是因為軍事策略失誤嗎?

共產黨的邏輯很簡單,但很有力——階級分析符合普通人的觀感;奪回剩餘財富用於全社會現代化投資的方案超越了傳統農民起義的老套路,提供了20世紀視角下的希望;所以迅速得到普遍認同。在已經被近代化浪潮衝擊的地區,知識份子和近代人口迅速接受了新方案;在近代化浪潮還不明顯的地區,共產黨努力搞教育,做科普,讓封閉的農業人口認識到今夕何年,認識到自己的命運和整個國家掛鉤。所以共產黨獲得了足夠的追隨者,能夠從中挑選最忠誠、最能幹的人搭建組織架構。

而知識份子在共產黨的方案裡看到了社會的希望,農民在階級鬥爭裡看到了社會正義的重建。所以,願意俯身改變社會的留洋學生和比較有想法的農民集合起來,構成了共產黨軍隊的中層。政委-主官雙長制本來源於蘇聯的共產主義監軍制,現在成了知識份子和工農幹部的高效結合方式。八路軍-解放軍的分隊因此擁有可靠的戰鬥力和主動作戰的積極性,能夠“散佈”在戰場上。

能聚能散,這在大範圍野戰中意味著絕對的優勢。因為現代軍隊的大多數情報來自戰場偵察,而偵察不僅僅意味著偷窺對方的部署,還意味著驅逐對方的偵察-巡邏分隊。強力的偵察分隊可以壓縮對方的週邊分隊,盡可能接近對方主力,同時用頻繁的巡邏在自己的主力周圍“包裹”一層厚厚的“資訊屏障”。作為擁有強力分隊的一方,解放軍只要用少數兵力乃至地方部隊就能控制戰場,把國軍的偵察分隊逼回主力附近。國軍因此成了聾子、瞎子,只能根據不太準確的空中偵察來判斷對方的動向,到了夜間完全喪失機動性和資訊來源。解放軍則可以從容地使用兵力,把國軍裝入一個又一個“口袋”,或是把少量正規軍隱藏在偵察分隊組成的“資訊屏障”後面冒充主力,把有限的兵力集中到少數地段去打殲滅戰。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6:05 No.41819
附圖
舉幾個例子:

大家熟悉的孟良崮戰役,請注意對74師達成完整包圍,靠的是6縱從敵軍陣線後方發動的一擊: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6:52 No.41820
附圖
放大看是這樣的: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8:13 No.41822
附圖
即戰略進攻的國民黨軍看似組成東西向戰線推進,實則構成一條不連續的“虛線”。解放軍派出1縱、8縱去包圍74軍,都是從解放軍控制區出發,強行插入敵軍之間的空隙。但6縱尤其神奇,從國民黨控制區沖出來。關閉了包圍圈的“大門”。最後率先攻入主陣地,擊斃張靈甫的也是這個6縱。那麼6縱戰前在哪裡呢?

如左圖,戰前的6縱實際上是擠在國民黨眾多部隊之間“潛伏”。然後忽然沖出來在74師背後捅了一刀。七八個國民黨軍級單位(整編師即軍)可以和共產黨的軍級單 位(縱隊也是軍)“和平相處”,讓這個縱隊來去自如,可見國民黨軍對週邊毫無控制能力,把駐地大門之外的地方都留給了解放軍。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19:11 No.41823
利用類似的優勢,西北的彭德懷也可以帶著兩三萬人穿行于十幾萬胡宗南部隊之間。區別只在於山東解放軍的兵力劣勢較小,利用資訊優勢能打大規模殲滅戰;西北的兵力對比懸殊的多,彭德懷初時只能和胡宗南對峙。最不利的時候,陝北20多個縣,彭德懷只控制一兩個縣城,其餘的縣城全被胡宗南的二十萬野戰軍佔領,西北野戰軍主力反復利用國民黨各部隊之間幾十公里的缺口進行機動,不斷地殲滅孤立的國民黨軍旅團,攻佔國民黨身後的後勤樞紐。最終逼迫胡宗南撤出陝北。3萬人的西北野戰軍主力尚且可以遊刃有餘地進退,毛澤東帶著幾個連的精銳衛隊只求自保當然沒問題。既然國民黨軍沒有能力派足夠的巡邏隊出來控制戰場,更派不出夜間奔襲的分隊,那就不必擔心國民黨軍的小部隊誤打誤撞威脅中央機關。

其實國共對抗剛一開場,國民黨這個劣勢就很明顯了。看30年代歷次反圍剿的戰役地圖,國民黨一方總是力圖穩紮穩打,齊頭並進,但因為部隊控制範圍小,既不能保證戰線連續,也不能找到紅軍主力的確切位置。所以紅軍總能在數倍的國民黨軍之間來回穿插,尋找要害,屢屢以弱勝強。就算打不贏,也總能走得掉。1935 年長征路上,紅軍只有2萬多人,還能尋找國民黨的漏洞威逼貴陽,嚇得蔣介石差點跑路,就是充分看透了國軍只能守“點”的短處。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20:40 No.41824
附圖
看旁邊的地圖,紅軍的戰術動作像不像花樣滑冰?上萬人的軍隊能“滑”起來,說明戰場上的“阻力”像冰面一樣小,即在主力駐地之外,國軍沒有足夠的偵察和巡邏分隊來阻礙紅軍,紅軍的長距離運動只受自己的體力限制。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21:26 No.41825
附圖
到了最後決戰的時候,國軍還是老毛病,看看右下方深據敵後的那個紅圈——姬鵬飛的11縱,這是粟裕北撤山東時留在江蘇的釘子,從解放戰爭開場到結束都沒被國軍拔下來過……圍殲黃伯韜兵團的時候,這個釘子就用上了。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23:20 No.41826
附圖
縱觀整個解放戰爭,共產黨有幾十個軍、師級單位都承擔過類似的敵後正規作戰任務,其中一些受到了重大損失,但除了海島上的金門戰役,沒有任何一個軍、師成建制被殲滅。數數共產黨一方高級軍官僅有的傷亡記錄,東北炮兵司令朱瑞是踩地雷犧牲,華東野戰軍副參謀長張元壽是被飛機掃射戰死,華野十縱司令謝祥軍是在兩軍對峙的前線被冷槍打中,都不是因部隊被殲而傷亡,更高級的軍官損失一個都沒有。這說明國民黨完全沒有搜索-殲滅解放軍高級指揮部的能力,毛澤東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自己的安全有保障。

就例如共軍中原突圍時整個一個大軍區級單位分散突圍,結果就連負責吸引火力的皮定均旅(東面那條紅線)都成建制走到了解放區。可見所謂的“國統區”裡面有多少漏洞
無標題 受不了所謂"覺醒人"的讀史者 ID:rVeAtbSA 16/01/10 15:24:02 No.41827
總而言之,軍隊是人組成的,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所以社會結構決定了軍隊的組織模式,軍隊的組織模式又決定了戰術可能性。脫離這個基礎問題談戰爭藝術、談武器裝備、談諜報特工,都只能算看個熱鬧。我經常看人嘲笑馬島戰爭中阿根廷陸軍(士兵出身底層)表現差,說空軍飛行員(出身中產子弟的軍官)表現好,卻很少有人分析尖銳的階級矛盾之下,阿根廷軍官和士兵對國家的認同感有什麼區別。其實只要想一想世界上最廣闊的國家蘇聯就是兵變的成果,就不至於太輕視社會結構對戰爭的決定性作用,不會把武器裝備乃至諜報工作捧到戰爭的絕對中心地位。

相關資料1:我在毛主席身邊當警衛

(毛澤東估算了敵軍從後勤基地出發攜帶的物資數量,同時很清楚國民黨軍絕不會冒險餓肚子追擊,所以能做出“神跡”般的戰場判斷)

在王家灣過了近兩個月,胡宗南的幹將劉戡率四個半旅直撲王家灣……聽了張希真的報告以及內部情報,毛主席決定以小股部隊抵擋一陣即可,中央警備團遂留下二連的一個排。這一個排和劉戡的四個半旅對峙了數小時,只有一個人受傷,而劉戡以為遇到了我們的主力部隊,不敢貿然推進,為中央前委的撤離贏得了時間。

轉戰陝北的那段日子,過得異常艱苦。有時沒有糧食接濟,毛主席、周副主席、任弼時同志等中央領導就和全體指戰員一起嚼餵牲口的黑豆。有時候軍情危急,敵軍與前委的隊伍就相距一二十華里。像在白龍廟渡葭蘆河時,因前夜驟降暴雨,引發山洪,隊伍到河邊才發現無法過渡,而後面胡宗南的數萬大軍,離我們幾百人的隊伍 不超過20華里。像在田賜灣,我們手槍連守衛在前山,胡宗南的敵軍幾乎開進到我們的眼皮底下。

當時,我們的心都提起來了,擔憂陣地後面毛主席、周副主席、任弼時同志的安全。可毛主席卻鎮靜地說:“沒關係,過不了兩個小時,他們就會撤走的。”果然,在約摸兩小時後,敵軍像聽了毛主席的指揮一樣撤走了,當時惟一的感覺是:我們的毛主席神了!

相關資料2:毛主席轉戰陝北的歲月

(一個班的警戒部隊,隨時報告戰場資訊的騎兵偵察員)

這時胡宗南軍隊已佔領瓦窯堡,和中央前委住地相距只有幾十裡,隔著幾座大山。當日上午前委就離開了莊科坪。踏上了通往石家灣的西去之路。在兩位老鄉的帶領下,先沿澗峪岔河向西走20裡到店子河,然後翻過羊兒山經井武塌,夜間趕到了石家灣。

閆長林在《警衛毛澤東紀事》一書中回憶了這段轉遷的緊張過程,他寫道:“從高家塌出發是黃昏時候。這一帶接近戰區,常有敵人小股部隊,武裝偵察出來滋擾。為了防備敵人的突然襲擊,中央警衛團在通往瓦窯堡的大路上派了一個班警戒。到了夜半,正準備宿營,有的已進了窯洞,突然有騎兵偵察員來報告:發現有敵人向我們追擊。後來弄清剛才所謂 “敵情”,不是敵人來追我們,而是我們自己的部隊發生了誤會。”

相關資料3:殲滅“親訓師”

(晉系軍閥最精銳的部隊,偵察和巡邏範圍不超過200米。而解放軍普通部隊的偵察分隊卻能隨時掌握對方的動向,可見差距之大)

21 日早上,部隊由賈村一帶出發,冒著上空敵機的襲擾,急速趕進。這時,偵察員報告,西南方發現大部隊。經驗豐富的黃旅長,馬上命令部隊停止前進,他連忙登上橋頭村的西寨門高處,用望遠鏡觀察。因為,縱隊在行動之前曾通報,13縱和8縱24旅在我旅左右。因當時敵我軍顏色一樣,此時很難分辨。細心果斷的旅長發 現行進中的部隊與我軍部隊的服色雖然一樣,可騾馬特別多,另外,所不同的是背包上有兩根用柳條彎成的背包架夾著。他立即判斷出這支部隊是敵軍,連忙報告八縱司令王新亭。

另外,旅長急令67團、68團掉回頭,面向西南隱蔽擺開,強佔有利地形。命我69團跑步到橋頭村,隱蔽在麥田、水渠、塄坎和樹林裡。全旅都做好了伏擊準備。 與此同時,“親訓師”也發現了我軍,但沒有採取應有的措施,也可能因服色相同或者不大相信解放軍會在這裡突然出現,因而仍以九路縱隊正常的速度前進。但 “親訓師”這一走,卻不知不覺地進入了我軍的包圍圈。在距我200米時。在黃旅長的指揮下,全旅衝鋒號齊鳴,上百挺輕重機槍,幾十門大小炮突然開火。如同急風暴雨……

相關資料4:九三年 第三卷 在旺代

(雨果描寫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戰鬥,敢於在幽暗城區中迂回的小部隊可以創造奇跡,瞬間打垮人數眾多的街壘,而實施這一戰術的正是不同於舊式軍隊的革命軍)

戈萬是本地人,他熟悉這座城。他知道在旺代人據為街壘的老菜市場後面是迷宮般的彎彎曲曲的窄巷。

……戈萬很有把握地在黑暗中走,境蜒曲折地走了二十分鐘以後,來到一條小巷的盡頭,從那裡走上了大街,這是在菜市場的另一面。

……位置發生了變化。這一面沒有防禦工事,修築街壘者從來就在這一點上失算。菜市場是敞開的。戈萬和手下的人可以進到石柱下,那裡有幾車輜重正準備撤退。他們要對付五千旺代人,然而是從背面而不是從正面。

戈萬發出了藍軍可怕的喊聲:

“拼刺刀!沖呀!”

奇異的效果。

那一大群農民感到背後受到攻擊,以為從後面又殺出一支軍隊。與此同時,蓋尚指揮的那支佔領大街另一頭的共和軍聽見鼓聲也行動起來,也敲著衝鋒的鼓點沖向街壘。農民們發現自己腹背受敵。驚惶失措往往會誇大事實。在驚惶失措時,槍聲變成了炮聲,喧囂變成了幽靈,狗吠聲成了猛獅的咆哮。此外,農民一驚惶失措就會潰不成軍。於是出現了難以描述的潰敗。

相關資料5 黃河青山:黃仁宇回憶錄

(國民黨基層軍官對部隊的介紹,毫無士氣的舊式武裝。只有嫡系精兵可以獨立作戰,但絕不會輕易被消耗,完全無法適應大規模的運動戰)

第十四師一度擁有全國民黨最精良的武器,配裝最新的步兵裝備、德國頭盔、防毒面具、帳篷等等。但這樣的裝備原本是為了從中國沿海的都市出發,沿著鐵路移動。國民黨軍隊被趕到內地之後,失去了現代化生活的支撐……

我們的兵士每月薪餉十二元,身為上尉的我,月薪也不過四十元。土匪甚至還出價買機關槍和軍官的手槍。有一次,團裡有一名勤務兵企圖帶著兩把手槍潛逃,但在逃到山頭之前被逮捕了。他在軍團前被判死刑,而且當場執行……這次事件後,有些連晚上把步槍鎖起來,軍官睡覺時把手槍放在枕頭下。

……他看我和唐這樣的士兵過不去,有一天對我開罵:“你們這些軍校來的人老是自以為是!想把這種人改造成軍人?門都沒有!!”他搖搖頭。

接著賴副官跟我解釋,唐這種兵是用來充數的。作戰時,大半要靠受過射擊訓練的人,也許他們的技術不是很高超,但至少他們可以進行瞄準訓練。師裡設立訓練隊,讓他們熟悉步槍、手榴彈和自動武器。我這一連就有四個人曾經受訓。難怪他們舉止和別人不同,有時幾乎要反抗我的命令,讓我很生氣。他們知道自己的特殊地位,因為未來我還要仰賴他們。至於其他人,最好還是不要在他們身上浪費子彈。只要他們射擊時大方向抓對,就算不錯了。
無標題 無名 ID:KDGvhf16 16/01/10 16:16:28 No.41829
下次巷戰中再見的時候
絕對會讓共產黨軍投入多少就失去多少
(゚∀゚)<: 那時共黨就不會玩巷戰了 (TAFn7Z6c 16/01/10 17:19)
(゚∀゚)<: 玩到巷戰就表示台灣大多數的海空部隊已被共軍殲滅 (LIdIeh0U 16/01/10 17:57)
(゚∀゚)<: 搞到巷戰階段等於台灣就輸了吧... (wqQOiD72 16/01/10 18:13)
(゚∀゚)<: 福建登陸戰的時候 (KDGvhf16 16/01/10 18:36)
(゚∀゚)<: 真的登陸福建的時候一定不會是登陸戰,放心好了,還要打登陸戰才能上岸的狀況下我們是不會出兵的 (6H8MbXHU 16/01/10 22:54)
(゚∀。)<: 拼砲兵拼不過的,要拼巷戰你也要有足夠的步兵啊... (ntOv.5mw 16/01/11 16:10)
(゚∀゚)<: 不過說實在的,你共"確實"能帶上戰場的戰鬥兵員不見得能多到多少 (ntOv.5mw 16/01/11 16:58)
(゚∀゚)<: 福建登陸戰WWWWW終於淪落到要說些自己都不信的話來意淫的地步了嗎WWWWWW (pRsphNxg 16/01/12 09:04)
(゚∀゚)<: 福建登陸戰?這是Muv-Luv裡統一中華戰線反攻的故事線對吧(精神錯亂中 (KWVyZnIg 16/01/13 21:33)
無標題 無名 ID:JBKZ8iMc 16/01/11 21:22:04 No.41845
附圖
情報是左右戰埸的關鍵,情報不一定準確,甚至可以是充滿錯誤,在送出後更不知會被俢改多少次,戰場的局勢也會突然改變。甚至消息來源已被破獲,敵方準備好陷阱,等待你踏進去。
情報是有生命,是很短暫的生命。能將情報發揮到最大功用,並獲得最終勝利,絕不可恥,只是不見天的榮譽。

自由行星同盟宇宙艦隊司令長官布魯斯·阿修比:
致帝國的混蛋們,這次打敗你們就是我布魯斯·阿修比,下次將你們打敗的,也是我布魯斯·阿修比。
千萬不要忘記
(゚∀゚)<: 提督的黑心腸都露出來囉~ (7oobESOg 16/01/11 23:30)
(゚∀゚)<: 要是阿修比不死,就會帶領同盟解放帝國,然後參政以自己的力量改革同盟 (IU3C07Sg 16/01/12 23:34)
(゚∀゚)<: 這是米夏爾先的期望,但阿修比太風流,情婦多到有一個連 (IU3C07Sg 16/01/12 23:37)
(´ー`)<: 阿修比是被自己人暗殺的! (jJyX8pfA 16/01/13 01:19)
(゚∀゚)<: 暗殺說是帝國弄出來 (7ufXcpDc 16/01/13 01:46)
(-д-)<: 是一個被同盟軍俘虜的帝國上校弄出來的! (6WAZUXhM 16/01/14 04:24)
(゚∀゚)<: 流亡的是吉克麥斯達, 米夏爾先是帝國側的執行者 (kwOjREkM 16/01/14 12:48)
(゚∀゚)<: 一萬光年的陰謀 (bNL8qB.k 16/01/14 19:06)
無標題 無名 ID:.O2jBgB. 16/01/11 23:14:58 No.41846
台灣的間諜很強的
後來因為江南案和李登輝的一句話...
(゚∀゚)<: 李登輝本身就是除了戈巴卓夫外最大的間諜 (LxymsUPA 16/01/12 03:18)
(゚∀゚)<: 所以說到底是日諜還是共諜 (N0ZCS7OA 16/01/13 07:26)
(゚∀゚)<: 不能都是嗎?身為日本人(精神上)的共諜(行為上) (KWVyZnIg 16/01/13 21:34)
(゚∀゚)<: 上面這位邏輯零分 (OBXbh1uc 16/01/14 17:47)
無標題 無名 ID:Qjd4maQs 16/01/12 04:42:55 No.41847
回覆: >>41851
>>No.41814
戰場是共產黨打贏的
歷史是共產黨寫的
當然怎麼說都可以瞜
(゚∀゚)<: 打輸了的國民黨也沒少說啊,日帝的錯,蘇俄的錯,美國的錯,匪諜的錯。就是我沒錯 (zJsoM8Z2 16/01/12 05:46)
(゚∀゚)<: 知道就好,下去領RMBㄅ (Qjd4maQs 16/01/12 07:18)
(゚∀。)<: 可以繼續精神原子彈啊,那種結果就是你共領導人真信了那種演義史觀,結果言行荒腔走板 (LS0yPhm2 16/01/12 07:59)
(゚∀。)<: 什麼 (LS0yPhm2 16/01/12 08:00)
(゚∀。)<: 就算有龐大資源的官媒包裝還是能察覺其素養 (LS0yPhm2 16/01/12 08:07)
(゚∀。)<: 國軍不是沒有問題,...比較少人提及的彈藥攜帶與動態補充諸如此類一直從抗戰開始就頭疼到內戰,就算是現在也不能說是搞定 (LS0yPhm2 16/01/12 09:06)
⊂彡☆))∀`)<: 你看,國民黨果然沒錯。不然那也不會有上面這麼多人在網上支持 (zJsoM8Z2 16/01/12 09:17)
(゚∀゚)<: 看吧 五毛一跳腳就還是胡參亂砸不知道再說甚麼了 (看zJsoM8Z2 (GffBkop6 16/01/12 09:20)
⊂彡☆))∀`)<: 繼續說,說多了就可以將歷史改寫成國民黨版輕小說。主人公老K (zJsoM8Z2 16/01/12 12:05)
⊂彡☆))∀`)<: 人稱民族救星,世界偉人。一心復興中華,卻被被和邪惡的蘇俄利用,支共滲透,日帝毆打,美帝拋棄,綠吱背叛的悲壯故事 (zJsoM8Z2 16/01/12 12:11)
(゚∀゚)<: 北洋表示 (N0ZCS7OA 16/01/13 07:29)
無標題 無名 ID:QtiUKiS2 16/01/12 14:38:32 No.41851
>>No.41847
>>戰場是共產黨打贏的歷史是共產黨寫的當然怎麼說都可以瞜

寫是可以寫啦
但是總不能生出高度空想的東西吧
像是空手撕鬼子 800里開外狙擊之類的吧
(゚∀゚)<: 殺的比敵人總數還多的張桃芳www (9f3BiWjs 16/01/12 15:15)
(゚∀゚)<: 死亡數(持續上升中)比人口還高的南京 (/kUGnVwo 16/01/12 16:14)
(゚∀゚)<: 南京喊高一點就能忘記在那沒一胎化下,中共竟然在1960年代初做到人口負成長... (r7HaswuM 16/01/12 16:35)
(゚∀。)<: 現在還有軍人生理學這個東西喔...當然不是台灣產的 (LS0yPhm2 16/01/12 17:29)
(゚∀゚)<: 南京一個四億人口國家的首都,就算有逃難的三十萬也能湊到吧,何況還有在淞滬會戰時就逃難過來的難民 (N0ZCS7OA 16/01/13 07:28)
(゚∀゚)<: 按照國民政府和汪偽的人口統計戰前南京人口約100多萬戰後還有50多萬  (SNfOHhak 16/01/13 09:08)
(゚∀゚)<: 但是統計資料中大約有40萬人逃出南京所以真正可能被屠殺的人大約10萬到20萬 (SNfOHhak 16/01/13 09:10)
(゚∀゚)<: 國民政府和汪偽的人口統計沒有算進難民,所以直接加加減減也不准 (kwOjREkM 16/01/14 11:47)
(゚∀゚)<: 還有那個推算死亡數一直隨時間增加 (RknldwQE 16/01/14 13:00)
(゚∀゚)<: 啊不就跟228一樣,所以才說操弄歷史,民共都有共識 (o1PNGmX2 16/01/14 17:29)
無標題 無名 ID:qNmBJVfY 16/01/14 09:53:51 No.4187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DXwciX3zs&index=1&list=PLDYs5YLjaOxuQQikRe3eZzDXuCqBHz4s-

蔣介石身邊的竊聽器 共軍功臣郭汝瑰淒涼下場!? 馬西屏 20160113-1 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