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網址:
文章備註、標題(會記錄下來,但是暫時不會顯示):
[奇幻]高奇幻(HF)和低奇幻(LF) 無名 ID:pcZQ8.NA 18/03/07(三)23:57:57 No.181799
回覆: >>181800
評分:0, 年:0, 月:0, 週:0, 日:0, [+1 / -1] 最後更新:2018-03-09 20:10:58
附圖
舉幾個作品做例子

1.哈利波特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現實世界沒錯
不過巫師們所居住的地方完全與麻瓜們相隔閡
魔法本身和奇幻生物都被巫師們當成可管控的生活科技和尋常生物
而且巫師們也看不出有什麼樣子的宗教信仰(泛靈、多神、一神皆然)
所以哈利波特的世界觀到底算HF還是LF?

2.犬夜叉
據說那連結現代的井底穿越的戰國時代其實是幻想世界
不過這好像有有點說不通的嫌疑
首先除了巫女、法師,普通人類對於超自然力量根本無法掌控
更別提多數人類面對非我族類不是視為威脅要不然就是供奉
怎麼看都是過往神話故事的縮影,一點都不像是高奇幻

3.夢幻遊戲、十二國記
雖然明顯是現實世界的人跑到架空世界去
不過像是四神和西王母等中國神話的形象可顯而易見
那裡的普通人類對於超自然力量和非人類的存在還是很敬畏
夢幻遊戲幾乎不太存在能和普通動物並論的架空生物
十二國記除了妖獸和半獸是被當成正常生物,普通人還是會畏懼妖魔、敬畏麒麟等靈獸

所以,HF和LF的差異除了世界觀的架空與否以外
世界觀中的人類對於幻想事物(力量、生物)能否掌控也算在考量嗎?
無題 無名 ID:p2B7vIhI 18/03/08(四)00:23:01 No.181800
>>181799
你的分法跟習慣上的分法不一樣喔
HF和LF通常都是都是架空世界,只是兩邊的差異在於魔法的常見度,HF例子就龍槍啊時光之輪這類幻獸、異種族、魔法到處跑的世界,LF通常是指架空但強大的神秘力量較罕見的世界,比如說第一法則、冰與火,雖然有魔法但是非常罕見的世界觀,或者說故事焦點著重在凡人間的衝突,兩軍對陣就是普通的古代戰場,沒有一對法師互相鬥法,所以冰與火要說是HF或LF其實都可以,但整體氛圍上比較像LF,夢幻遊戲、十二國記應該算是HF啦,哈利波特、夜城之類的以現代社會、都市為古架的我們會歸Urban Fantasy,Urban Fantasy也不一定要用現實世界的坐骨架,如果架空世界充滿魔法、異族,然後也發展出現代同等科技、城市的通常也歸為Urban Fantasy,這類故事另一個特點主角通常都是偵探啊,每一本都解決不同的案件。
犬夜叉的話雖然是現實世界、但是古日本,又一堆妖魔那就分為HF就好。Alternative History好像不太適合。

話說分類這種東西只是個習慣,讓你好找到相似的作品而已,不用為了定義想那麼多,反正一個作品本來就可以飽含多種特色。

硬要分的話,現在還有Grimdark、heroeic、Dark fantasy、military、Sword&sorcery、Paranormal romance、Epic你看一大堆,而且很多都有重複元素,一個作品可以身兼好幾個標籤
無題 無名 ID:p2B7vIhI 18/03/08(四)00:23:53 No.181801
>>181800
阿說錯了,犬夜叉更適合分在Sword&sorcery
無題 無名 ID:6sqvqSi2 18/03/09(五)14:25:22 No.181849
>>181800
所以你認為所謂HF和LF的差異
不在於故事裡的人們對幻想的力量和生物能否掌控嗎?

那麼下面的說法怎麼解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w_fantas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gh_fantasy
https://nofilmschool.com/2017/08/watch-whats-difference-between-high-and-low-fantasy
無題 無名 ID:a.UlEnOI 18/03/09(五)16:28:59 No.181852
回覆: >>181853
>>181849
我的意思是說盛行的程度,使用的廣泛用度,或是出現的頻繁度。我可沒提到掌控度,當然很多Hf作品對魔法掌控度很高,力量也很強大。可能我沒講清楚。

反正就是個標籤,你要找作品時知道時光之輪和龍槍歸在高魔,然後照那個感覺找相似想看的作品就好啦,而且你多去看不同書評網站對hf定義都紹有不同。反正維基一個看法,等下哪個網站又一個看法不太一樣。不過剛查了一下,冰與火好像大多被歸在hf哦。好吧,算我錯了,我也沒特別查維基只是平常找書單時都是看到像這樣的,因為要找冷門書,所以冰與火我都自動忽略,沒注意到。
Low Fantasy can be defined in two ways: (1) an opposition to High Fantasy, does not focus on heroism or sweeping vistas, it is a gritter anti-hero story (examples being Martin's A Game of Thrones, Prince of Thorns, etc)
(2) has less magic and a less fantastical, more ordinary setting. In some cases, magic might not even exist (examples being The Lion of Senet by Fallon, KJ Parker's Engineer Trilogy).
上面是這網站的敘述http://bestfantasybooks.com/low-fantasy.html
所以維基是對的,只是最近的分類我看到用(2)的比較多,所以就帶入嘍。
蠻少人會用低魔來推哈利波特,可能因為根本不需要推他吧。剛發現竟然被分低魔我蠻驚訝的。我對低魔的認知是First Law,The Lions of al-Rassan之類的
無題 無名 ID:a.UlEnOI 18/03/09(五)16:35:36 No.181853
>>181852
不過,媽的,維基HF分法HF跟epic fantasy是等號,只看字面還挺誤導的,難怪我在reddit看到求推薦都是epic,grimdark,urban之類的,用epic fantasy with little/a lot of magic來問問題感覺更精準。
無題 無名 ID:a.UlEnOI 18/03/09(五)17:06:12 No.181854
>>181849
然後,如果你是想研究定義和分類,那我說的確實不夠嚴謹甚至有錯吧,照維基定義的話。

但是如果你想用來找書看,中文圈大概用不到,因為歐美翻譯書少,很好找。日文翻譯書又不太用這些分類。雖然中文書我不熟不清楚不過應該是,沒啥人在乎子分類。

找英文書的話,我建議用上面網站旁邊許多的分類啦,範圍更小,更好找
無題 無名 ID:lTHg9r2M 18/03/09(五)17:15:50 No.181855
世界屬性
  每一個世界有四種不同的屬性,去確定它的唯一特徵。他們是年代,魔法,技術和環境。每一個屬性由2到20的數字描述。這個數字可以由2d10的骰子產生。這個數位越低,這個世界的這一方面屬性就越弱。10-12的數值代表了標準AD&D的世界設定。10的世界和12的世界的差別,遊戲中的角色幾乎是察覺不到的。比20更高的世界和比2更低的世界從理論上而言是可能的,但是沒有任何已知的世界到達如此的極端。

魔法屬性(M)
  一個世界的魔法屬性(簡記為M)決定了它的許多特徵,包括了多少科學定律可以在這個世界中成立。這個屬性越高,這個世界就越不符合科學的法則。隨著M屬性的上升,魔法變得更加易懂,而且奇妙的魔法生物在這個世界中也更加常見。精神力在這個世界中也更加普遍,工作的也更加完美。魔法屬性工作表標出了魔法力量的等級。M2的世界幾乎沒有魔法力,M10-12的世界擁有平均的魔法力。更加強大的魔法世界(例如無盡深淵Abyss)擁有高達M17的屬性。沒有任何一個已知的位面有比M18更高的屬性——因為那樣的屬性實在太可怕了。
  一般而言,強大魔法力的世界比弱小魔法力的世界要危險。所有的魔法使用者可以在比M3更強的世界裡試者使用魔法,可是他的魔法能力受到當地的或他的家鄉的魔法屬性中較低的一個的限制。例如,一個從M10-12的世界到達M20的世界的法師一樣要讀魔法書,而從M20到M10-12世界的法師也不能不記憶就使用法術。在比M8低的世界裡,沒有任何法師可以施展9級魔法。但是在限制法術方面,魔法道具和法杖裡存儲的高級魔法例外。法術學派的改變包括增強,減弱,無效和改變。增強不能出現在比M9低的世界裡。

魔法屬性表:
屬性值 魔法屬性
2 沒有魔法,類魔法技能,魔法物品,神器,精神力量行動,進入或離開這個世界只能通過現有的傳送門。陸地生物不會高於10英尺,這裡也沒有飛行生物。類人生物(像精靈,矮人,半獸人和其他)和幻想生物(像半人馬,龍,牛頭人等)是不能存在的。(不就是現實世界嗎……這些生物在進入禁止他們存在的世界需要作死亡判定)
3 藥水,法杖,指環和混合魔法是無效或低效率的。6個以上的魔法學派的魔法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5倍才能施展。4級以上(含4級,以下同)的魔法無法被施展。陸地生物同樣不會高於10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6英寸高。同樣沒有幻想生物。
4 藥水,法杖,指環是無效或低效率的。4個以上的魔法學派的魔法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5倍才能施展。陸地生物同樣不會高於10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1英尺高。5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同樣沒有幻想生物。
5 藥水和法杖是無效或低效率的。3個以上的魔法學派的魔法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5倍才能施展。6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陸地生物同樣不會高於10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T級(小於2英尺)。同樣沒有幻想生物。
6 藥水是無效或低效率的。3個以上的魔法學派的魔法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4倍才能施展。7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當地的生物只有擁有Super-Genius的智力的種類才能學會魔法,而且非常稀少。陸地生物不會高於15英尺,但沒有兩足生物高於10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S級。
7 大多數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正常。2-7個魔法學派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3倍才能施展。8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當地的生物只有擁有Genius的智力的種類才能學會魔法,而且必須經過困難的訓練。陸地生物不會高於20英尺,但沒有兩足生物高於15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M級。
8 大多數的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正常,2-5個魔法學派被更改了。魔法的使用時間和準備條件都需要雙倍才能施展。9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當地的生物只有擁有exceptional的智力才能學會魔法,而且必須經過訓練。陸地生物不會高於25英尺,但沒有兩足生物高於20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L級。
9 大多數的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正常,1-4個魔法學派被更改了。10級以上的魔法無法被施展。當地的生物只要擁有average的智力都能學會魔法,只要經過訓練。陸地生物不會高於30英尺,但沒有兩足生物高於25英尺。飛行生物被限制在H級。
無題 無名 ID:lTHg9r2M 18/03/09(五)17:16:21 No.181856
回覆: >>181857
10-12 所有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正常。當地的生物只要擁有average的智力都能學會魔法,只要稍加訓練。對於生物的大小不再有限制。幻想生物也十分常見,這是D&D世界的標準設定。
13 所有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正常。主要的種族天生就有少量魔法或精神力的天賦。某些單個的魔法被改進了。
14 大多數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一般。主要種族天生就有一些魔法或多種精神力的天賦。一些元素魔法和1-4個學派的魔法被改進了。
15 大多數魔法,魔法道具,和精神力工作一般。主要種族天生就有非凡的魔法或完整精神力的天賦。一些元素魔法和2-5個學派的魔法被改變了,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16 同上,2-7個學派的魔法被改變了,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17 同上,3-9個學派的魔法被改變了,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18 同上,不過大多數的average智力生物都會施展低級的魔法(1-3級魔法)。
19 同上,而且high智力的生物會施展中級的4-7級魔法。而且,在這個世界中,魔法師不必再去讀魔法書了,和牧師一樣,他們只要升到適當等級,就會學會這個世界中所有的此級魔法。
20 同上,average智力就可以施展4-7級魔法,high智力可以施展8級以上的魔法。在這個世界中,不僅魔法師升級就可以學會全部魔法,而且法師們也不用再記憶魔法了!他們可以施展任何想施展的魔法,從這個世界中出現的任何生物都是天生的大魔法師!

科技屬性(T)
  一個世界的科技屬性決定了它的文化程度,發展程度,知識,和特殊的發明。T屬性越低,科技就越差。一個T為2的世界大約是遠古的沒有任何技術的世界。10-12的世界擁有中世紀的科技,這是大多數AD&D的世界的標準設定。T13以上的世界科技越來越發達,越來越城市化,機械化。一個M和T都很高的世界是很可能存在的,在這個世界裡,機械大多是魔法機械,擁有比一般機械更高的性能。(譯者注:在日式RPG的設定裡很常見呢……其實分析一下,日式RPG一般都隨著升級學會魔法,而且只要有MP,無需記憶……M20啊!而且科技水準也非常的高,比如FF系列的高科技……T20啊!看來平常認為的日式世界設定和D&D相差甚遠失之偏頗呢……如果你擲出的骰子很邪的話,就是日式的世界設定了)

屬性 文明水準
2 工具沒有發明;火還沒有被使用。(猿人時代)
3 只有石器和篝火。(舊石器時代)
4 複雜石器和黃銅器;畜牧業和農業的發明;灶和陶器。(新石器時代)
5 黃銅器和青銅器;算術;複雜農業和灌溉;象形文字;獨木舟;城市;日晷和水鐘;貨幣。(青銅器時代,埃及)
6 鐵器;小船;字母文字(不像話,藐視五千年文明!);小型車輛;簡單的鎖和簡單攻城機器。(鐵器時代)
7 水磨;熔爐;鑄造和鍛造;大型槳帆船;高級數學和哲學。(古希臘)
8 土木工程;大道;吹制玻璃;四輪馬車;醫學。(古羅馬)
9 羅盤;風磨;大學;外科手術。(中世紀早期)
10-12 鋼制工具和武器;採煤;商業和手工業行會;小型航海船隻;封建政府;廣泛貿易。(封建時代,中世紀)
13 加農炮;遠洋航海;機械時鐘;國家政府。(大航海時代)
14 火繩槍;印刷術;洲際遠程貿易。(後大航海時代)
15 蒸汽機;高溫冶煉爐;機械計算器;物理學,化學等科學的大發展。(工業革命)
16 內燃機;飛機;蒸汽輪船;鐵路;工會(第二次工業革命)。
17 核能;民用和軍用飛機;電子電腦。(現實科技)
18 核融合能;商業太空船;鐳射武器;遺傳工程;洲際政府。(近未來)
19 意識化機器人和電腦;高利用率太陽能和微型化核能。(未來)
20 超光速太空旅行;物質傳送;物質複製;行星間/位面間政府。(無法描述了……)
無題 無名 ID:rgYbgQrE 18/03/09(五)17:19:10 No.181857
>>181856
>>20 超光速太空旅行;物質傳送;物質複製;行星間/位面間政府。(無法描述了……)
40k啊